学校2021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1年08月06日 14:28  点击: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等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院团委积极组织,各实践团队在7月7日-7月30日期间,分奔赴天水、甘南、金昌、陇南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多个方面,在实践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财经商贸学院“电商助农谱新篇,青春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甘谷县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并前往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调研了当地特色农产品花椒的种植销售情况,在田间地头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还与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杨家湾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联建活动,在驻村帮扶队员的带领下慰问了杨家湾村及郭文关村的老党员,送去慰问品。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优质生源基地”天祝县职教中心,用所学专业知识义务为天祝县职教中心取景制作三维实景图。

地质与珠宝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先后赴腊子口、哈达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重走长征路,践行地质心”为主题的“红色之旅”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并在宕昌县官鹅沟地质遗迹公园开展调研和勘探,与共青团宕昌县委员会共同开展了“防灾减灾”公益宣讲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对宕昌当地民俗、小吃、旅游景点、中药材、土特产品进行推广;还前往会宁县走访一位亲历过三军会师的老党员;对2018级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参观了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

环境与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刘家峡村,探访了两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并与刘家峡党支部共同完成了刘家峡村主题党日活动;实践团队还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开展“乡村振兴,志愿同行”活动,参观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参观了位于临夏市东郊公园内的胡廷珍烈士纪念馆。

 

机电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参观了临夏市胡廷珍烈士纪念馆、肋巴佛革命纪念馆和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并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布楞沟党史教育基地,开展以“红色逐梦行·寻访百年路”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民族工艺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敦煌博物馆进行参观,对敦煌市传承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向当地非遗传承人学习。

气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皋兰县气象局进行校局合作签约仪式暨气象专业实训基地挂牌仪式,并联合皋兰县气象局在皋兰县人民广场展开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实践团队还参观了皋兰县最大的农业设施大棚,前往皋兰县皋榆工委纪念馆开展党史和榜样事迹学习教育活动,拜访慰问了皋兰县的老党员陶明义;实践团队来到什川镇古梨园科普基地,了解梨园的发展历史及其为当地农业经济增长和文化旅游宣传起到的重要作用。

水利与电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临洮县八里铺镇二十铺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访两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的老党员,聆听他们姑姑老红军樊玉玲的故事;实践团队还走进临洮县八里铺镇孙家大庄小学开展“逐梦青春,童心向党”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开展饮水安全专题讲座,进行留守儿童状况调查、卫生健康教育等活动。

冶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镍都金昌,前往金川科技馆和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探寻现代有色金属工业的神奇魅力,深入体会冶金材料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不可替代作用;实践团队还到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西湾村,调研学习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结合生态环境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并将职业教育助力技能型人才成长,以教育阻断贫困时代传递的根源等思想带进乡村;并走访看望了“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获得者夏元辉老人,现场聆听了金川集团贵金属冶金高级技师潘从明的讲座。

中泰学院“百年筑梦·青春逐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姜滩小学,为留守儿童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并赴榜罗镇会议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信息工程学院“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社会实践团赴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成员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感受伟大的西路军精神,了解红军西路军挺进古浪的艰辛历程和峥嵘岁月。

安全工程学院深入金昌市永昌县开展“寻红色足迹,助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聚力服务乡村振兴,弘扬时代新风。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不仅收获了社会实践经验,更坚定了理想信念,让青年学生用社会实践褪去了青春羞涩,用理论联系实际锻炼青年服务社会的能力。

(各二级学院/供稿;高鸿斌/审核)

 

上一条: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专家委员会领导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参加团省委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