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成果亮相世界中文大会

2023年12月23日 20:16  点击:

近日,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外160多个国家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负责人、国际语言文化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高校校长、知名中文教育专家、汉学家、驻华使节以及企业代表等约2000人参加大会。大会期间,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开发的“职通中文”系列教材之一的中英双语《煤矿开采技术》作为“中文+职业技能”资源建设成果正式发布。

《煤矿开采技术(初级篇)》是“职通中文”系列丛书之一,适用于中国“走出去”企业从事煤矿开采岗位的本土员工在岗语言和技术培训。在该项目申请立项后,学校组织相关采矿、汉语言、英语及企业相关专业教师和现场专家成立教材编写团队,明确教材的适用对象、确定教材的目标和内容,规划教材的章节和结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材编写计划。广泛收集相关的资料和素材。并对资料进行筛选、整理和分析,以确保教材内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编写过程中,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以确保教材的质量。

全书内容共分37课,包括煤矿生产安全基础知识、矿井通风、煤矿开采、煤炭运输、巷道掘进等井下生产作业过程的要求及相关设备的操作等。在工作流程中融入煤矿开采的实际场景,使学习者能够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在本教材编写时,充分开展了企业调研、资源收集、专家咨询等方式,项目团队为每个工作任务确定了12~15个高频词汇,结合煤矿开采过程中常用的短语、短句、配套语法、现场图片和日常习惯用语等内容,力图帮助学习者达到基本沟通和学习技能的目的。

通过学习本教材,可使本土员工了解煤炭开采全流程操作技能,了解相关设备、采煤过程的安全要求,达到提升本土员工中文交际能力、技能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实现与中国员工用中文进行简单的工作交流。本丛书同样适用于来华留学生或来华长短期培训人员学习,也适用于有意向了解中国语言文化和职业技能的学习者。

撰稿:郭冉菲;审核:马祯 严昭飞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度高等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度校内计划编制培训会

关闭